第220次利群读书会举行
2024-03-26 20:40    浏览:162  评论:0

2024321日上午9点,利群读书会第220次会议在社科楼B406举行吴理财老师、王松磊老师、李韬老师、 博士后朱镕君、博士罗大蒙、研究生赵星、宁佳、蒋雅迪、陈小琴、李异凡、吴雨寒、宋洁玫、王思怡参与了此次会议。

在这次读书会上,政治学与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分别汇报了寒假及近期的读书情况和调研情况。在阅读方面,研一学生宁佳同学主要分享了了她所读的《论美国的民主》并且详细讨论了“多数人的暴政”和“集体平庸”等问题。蒋雅迪同学主要分享自己寒假以来所读的涉及女性主义和知识社会学的书籍,认为性别研究本质上研究的是权力、是社会秩序,只是以性或性别为切入口,提供研究的视角。陈小琴同学围绕乡村、时空的话题,分享了《国家的视角:那试图改善人类状况的项目是如何失败的》,指出斯科特所讨论的大型社会过程或事件的复杂性,以米提斯一词强调要重视实践知识、经验与随机。李异凡同学讨论了《公民治理:引领21世纪的美国社区》中以公民为中心的社区治理结构。吴雨寒分享了罗尔斯的《正义论》,并将其正义理念与柏拉图、诺齐克的正义理念进行比较。宋洁玫分享了亨廷顿的《第三波:20世纪后期的民主化浪潮》,认为亨廷顿对于国家转型模式的分析,可以将促进民主化转型实现的因素归为政治、经济、宗教、外部环境这几个方面。王思怡从意识形态在政治系统存续中的功能这一角度出发分析了《中国官僚政治研究》。另外梳理了从新中国成立到目前的财政体制变化以及其所带来的地方政府行为,认为乡镇负担是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的一种产物,也是国家返场后体制性压力转移、技术控制和乡村事务捆绑相互作用的结果。研二学生赵星分析了《集体行动的逻辑》并就此提出自己的思考,指出奥尔森站在理性经济人的角度看个体选择,实际上忽略了其他社会文化因素和机制对人行为的影响,并且小集体的行动优势很多时候也不存在。 随后,吴理财老师、王松磊老师、李韬老师分别对每位学生的分享进行点评,并指出同学们在阅读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细化自己的思考并将其与历史背景和不同的理论视角相结合。博士后朱镕君和博士生罗大蒙也发表了自己以往的阅读心得和感悟,支持同学们跳出书内的框架,将其与其他书目对比研究,反复思考理论和现实之间的关系。

  针对同学们的寒假调研情况,吴理财老师指出调研的前提是尊重,要关注社会转型的背景;李韬老师分析了田野研究的两种类型并提供了多重理论视角;王松磊老师强调社会学重在解释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同学们专心听讲老师们的指导,认为此次读书会增加了自己的见解和智识,受益匪浅。



全部评论(0)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