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举行第五次读书分享会
2022-10-18 16:46    浏览:1091  评论:0

2022年10月13日晚,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2022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于一教306举办第五次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会由王松磊老师主持,21位政治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活动。

此次读书会调整了形式,由三位同学主讲,就读书过程中某一个或两个问题进行详细叙述,其他同学围绕问题进行讨论。谷雨同学从农民在法制现代化过程中的意识和法学家无法走出象牙塔两个角度分享了阅读《送法下乡》的感受;柯瑞以基层治理多种方式为视角,探寻治理的未来走向;屈祥珍比较了《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和《论自由》两本著作,表达对于自由的理解。其他同学也根据三位同学的分享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得和感受。

随后,王松磊老师以法律、道德、自由为要素,提出了“电车难题”,电车应该驶向9个人的轨道,还是1个人的轨道,同学们进行选择,选择的两方组成两支队伍,相互辩论,试图说服对方,在激烈的辩论中,会议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王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指出关于“电车难题”的辩论是应然和实然的问题,应然也即理想的价值是指引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实然则是要综合考虑现实的各种因素。通过构建某种“理想类型”,对现实世界的认识才能更深刻清晰。同时,王老师再次向同学们强调看待社会现象时,需运用学术思维、学术语言、学术态度。

至此,2022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第五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全部评论(0)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