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举行第二次读书分享会
2022-06-26 16:46    浏览:1046  评论:0

2022年6月25日上午,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2022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在线举办第二次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会由王松磊老师主持,29位政治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活动。

各位同学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读书情况和心得体会。同学们从人性观、国家观和宗教观等不同角度分析莫尔的《乌托邦》,探寻理想的国度;从绝对主权思想出发分析霍布斯的《利维坦》,思考其国家学说的借鉴意义;以政治和宗教的关系为着力点理解斯宾诺莎的《神学政治论》,感知其蕴含的自由和民主;从时代背景和道德观两方面出发系统分析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感受其思想的深刻性。在阅读中,各位同学发散思维,广泛运用比较阅读法,例如将《乌托邦》与《君主论》对比阅读,感受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碰撞,从而加深对于经典著作的理解。

之后,王松磊老师总结此次读书会的内容,对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予以肯定,同时根据同学们在阅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首先,阅读时要关注该书的历史背景,包括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和西方政治思想史的学术背景;其次,阅读时要了解作者的其他著作;最后,阅读时注意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在把握全书主要思想的基础上注意细节之处。

至此,2022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第二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全部评论(0)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