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举行“经典阅读交流与表彰会”
2021-10-29 16:51    浏览:876  评论:0

2021年10月22日,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在安徽大学蜀山校区教学C楼举行第一次经典阅读交流与表彰会。会议由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主任解胜利老师主持,李韬老师参与指导,专业1班、2班共90名同学参加。

会议主要任务是:组织同学分享学习经历读书心得,并对九月读书笔记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同学们认真读书、积极思考,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首先,解老师谈及自身的读书心得,阐述阅读经典书籍对专业学习的重要程度,号召同学们从阅读中了解古今中外政治学家们的观点,跨越时空与其进行思想交流从而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此外他还提出后续会将优秀读书笔记做成合集装订成册,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踊跃参与。

其次,两位班级代表张文皓、王庆红同学分别讲述自己的读书感想,分享两个月来阅读政治学经典著作后的所思所得。

张文皓同学:第一,读书笔记是一种很好的阅读习惯。我会提前了解书籍的相关背景知识,如作者生活的时代环境、核心主题的大概分析等,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丰富自己的阅读体验,拓展政治学的知识面。我也会通过略读和精读相结合的策略渐进式地推进阅读过程,加深对篇目的个人见解。第二,政治学专业是一门思想观念激烈碰撞的前沿学科。得知自己为该专业录取后,起初感到有些茫然,不知道未来的前进方向。但经过近一周的学习,我逐渐适应了全新的学习模式。与高中不同,我们可以更加自由地利用学校提供的充实资源,借助书籍、论文等途径进行课前课后的学习准备。除了品读老师推荐的书目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围绕本专业学习内容进行拓展学习,增添自身文化修养,沉淀内心的浮躁不安,静下心来在空余时间翻阅书籍,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总结来说就是:读好书、好读书、会读书!

王庆红同学:政治学从来就不是一个浅显易懂的东西,所以说我们得对政治学有初步的认知,且构建一种思维框架。而要构建这个思维框架就得好好听课、多查资料。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让我们以审视的目光阅读书籍,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行!

接着,两位老师为获奖同学进行表彰,并颁发奖品。

最后,李韬老师做总结,以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往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勉励所有参会同学树立崇高的读书学习目标。

此次经典阅读交流与表彰会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阅读经典书目的重要意义,激发了读书热情。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明确学习目标,享受阅读的乐趣。据悉,每月进行经典书目阅读和交流是我院政治学与行政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将成为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良好读书习惯和扎实专业技能,使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真正服务学生成长,引领学生进步。



全部评论(0)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