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学的空前盛会
2020-07-06 09:22  安徽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浏览:1058  评论:0

在中国共产党九九华诞之际,由安徽大学主办,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安徽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安徽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长三角社会学联盟协办的“新形势下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高端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于202074日上午9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开幕,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分别致开幕,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主持开幕式,安徽大学校办有关领导、社会与政治学院党政领导及在校师生参加了线下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17位著名社会学家莅临云端会议,发表重要演讲针对我国社会变迁呈现崭新而又复杂的新形势,聚焦如何进一步开展社会建设和推动社会发展这一事关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主题,共话大势研讨未来。论坛现场由腾讯会议、学术志、哔哩哔哩(B站)等网络平台在线直播取得了丰硕成果

论坛共设五个单元,学者们农民的终结问题、后疫情或常态化治疫时期的社会治理、文化建设、民生问题与社会政策、城市性格、乡村治理、反贫困以及城乡关系举凡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的主要领域及重大议题,皆给予了深切关怀和深刻分析,发人深省,情理交融,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及现实价值。

第一单元由安徽大学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教授作了“农民的终结是命运还是选择”的报告,他从农业产出效益、农民老龄化等角度深刻分析了中国农村衰落的社会现实及其根源,认为国家应从盘活农民剩余劳动时间与产业空间的角度给予农民更多命运选择权。清华大学李强教授作了“后疫情时期中国社会与社会治理”的演讲透过疫情时期我国社会结构与经济发展现状,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历史性课题。上海大学李友梅教授作了“社会治理研究要有新的问题意识”的演讲,她以疫情期间网络空间出现的“民粹主义”为例,认为社会治理研究要关注人们的认知偏差,要深入研究网络化时代人们的社会心态问题。吉林大学邴正教授作“疫情应对的差异文化比较”的报告,他过疫情期间中美两国应对疫情的文化差异,认为要加强后疫情时代的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

第二单元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新常态下改善民生与发展型治理”的报告,他基于经济领域中的新常态问题提出新的发展理念要有新的社会治理理念,对社会治理的元理论问题展开了深刻探讨。南京大学周晓虹教授作“城市文化与城市性格的历练与再造”的演讲,他精辟地分析世界一流城市的历史文化与城市个性,认为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与城市性格对城市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北京大学张静教授作“乡村共同体问题”的报告,针对当前中国农村逐渐发展成为外向型经济体的现实深刻论述了重建乡村共同体的重大现实意义。

第三单元由安徽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宗友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教授作“常态化治疫时期的社会治理”演讲,针对疫情时期我国社会呈现出来特征,深刻分析了如何从社会流动层面优化社会治理的若干问题。中山大学蔡禾教授作“新中国城乡关系的发展与变迁”的报告,他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角度,系统而严谨地梳理了新中国以来城乡关系的发展脉络,提出要从政府补贴、政策引导、农民市民化、农村产权法规化等角度实现乡村振兴。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作“当前我国民生建设的重点方向及其社会政策的要求”报告,他前瞻性地指出要构建积极、稳妥、公平的社会政策优化民生保障结构促进民生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作“乡村建设中的农民、市场与国家”的演讲深刻而又生动地分析了中国农民差异化问题,提出构建分类施策的农村社会政策体系

第四单元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作“后疫情背景下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几个特点”报告,他深入分析疫情对社会治理的多维度影响,提出要从网格化修补、社区治理技术化、生活方式的改变等角度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创新。厦门大学胡荣教授作“进一步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报告,他从当前农村社会现实背景出发,以历史社会学和人类学交融的视角深刻分析了新乡贤的社会价值及其特征,提出要制定相应的社会政策以保障新乡贤社会作用的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吕德文教授作“后疫情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同体建设”报告,他以疫情期间武汉实际调研为经验基础,认为要从党员的属地化管理、动员群众以及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等三个角度实现后疫情时代基层治理的务实而又积极的创新。

第五单元由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范和生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作“后脱贫时代中国反贫困的社会学思考”报告,他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政策的变化及其成效”与“国际国内有关贫困的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纵论全面脱贫背景下我国如何进一步反贫困的重大问题。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作“城乡社会学:理论基础与研究议程”的演讲,针对当前我国城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新阶段创造性地提出构建城乡社会学研究的学术设想。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作“走出城市中心主义:迈向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阶段”的演讲,针对当前城乡关系的新变化与城乡二元结构的特点,深刻反思传统“城市中心主义”视阈下城乡发展模式的不合理之处,富于建设性地提出城乡互相促进,融合发展的新理念

会议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多钟,各位社会学家始终在会议现场,闭幕式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安徽大学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教授分别致以热情洋溢的闭幕辞,总结大会成果,感谢中国社会学界同仁对安徽大学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指导与帮助本次论坛是疫情下中国社会学今年以来最为宏大的思想盛宴,5万余人线上关注,历时一天,圆满落幕。



全部评论(0)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