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野调查中阅读社会——利群读书会暑期调研札记
2016-09-28 08:35  刘建、王为  利群读书会 浏览:2038  评论:0

    今年七月中旬以来,利群读书会15名硕、博研究生在吴理财教授带领下,冒着烈日酷暑转战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等省,围绕洪山区“区校融合”项目制度设计、“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跟踪调查以及嘉鱼县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等三个主题开展了三期田野调查。

利群师生围桌而坐,交流读书经验

    利群读书书自创办以来就秉承着“阅读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的理念,而“阅读”既包括“阅读经典”,也包括“阅读社会”。暑期开展专题调研,把读书会开在田野之上就是“阅读社会”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吴理财教授培养学生的重要一环。因此,吴理财教授要求每位研究生通过田野调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具有一定水平和价值的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每天调研结束后调研小组都都会集中讨论与总结,每一阶段调研结束后,吴理财教授也会及时举行利群读书会,交流调研经验、指导学生调研报告与学术论文的写作。

    第一期调研主要是围绕洪山区“区校融合”项目制度设计而展开的。利群读书会成员在七月中旬武汉洪涝初退之际,分为两个调研组,分别前往洪山区文体局、各街道及下辖的11个社区,从公共文化服务“区校融合”现状、基层文化体制改革、社会组织参与文化服务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为后期的制度设计提供思路。

调研组方坤、杨美勤、刘建、吴侗、刘名涛、葛冬情、徐兴兴等到和平街丽华苑社区调研

调研组瞿奴春、梁来成、刘建、刘磊、刘名涛、王为、高镜、郭璐等与“恋艺回春”艺术团东老师留影

    第二期调研主要是围绕“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跟踪调查而展开的。为提高调研效率,这一期调研在火热的八月天里兵分五路,先后前往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恩施等地调研“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获奖后的可持续发展状况。其中,安徽组成员由吴理财教授带队,主要调查了舒城县“小城镇公益事业民营化”创新项目、芜湖市“政府利用网络实行政府与市民互动”以及南陵县“三会四自一平台”创新项目;江西组则在博士生刘建、刘磊的带领下对江西省民政厅的“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创新项目和万载县的“农村社会工作本土化新模式”创新项目展开了调查;与此同时,河南组在博士生方坤的带领下对社旗县“下访团”创新项目、安阳市“思辨堂”创新项目进行了调查研究;湖南组在吴理财教授的带领下对湖南省妇联“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四级联动政务公开”及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法制工作新路径”等三个创新项目的持续推进情况进行了调查;湖北恩施组也在博士生瞿奴春、刘磊的带领下前往恩施州鹤峰县对“扶贫项目民营业主负责制”创新项目展开了深入调研。通过多方系统调研,调研组对以上各地方政府创新项目的现状形成了较为深入和系统的认识。

吴理财教授及博士生庄飞能应邀指导洪山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调研组与湖南省妇联同志座谈

    第三期调研主要是围绕嘉鱼县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而展开的。9月18日至22日,利群读书会15级硕士研究生在博士生刘建、刘磊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嘉鱼县从县域资源整合和村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两个方面展开调研。调研组通过访谈、实地参考、文献阅读等方式基本全面掌握了嘉鱼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现状与困境,为初步拟定嘉鱼县创建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框架奠定基础。在此期间,调研组在博士生瞿奴春的带领下继续参与了洪山区“区校融合”项目制度设计的调研活动,深入到洪山区部分高校了解情况,与学校图书馆馆长进行了座谈,以完善第一期调研工作。

调研组与嘉鱼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座谈

    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充分发挥博硕传帮带机制,通过有着丰富调研经验的博士师兄师姐的引领和指导,15级硕士逐渐掌握田野调查要领,能够在充分发挥主动性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而且,调研注重普调与专调相结合的方式,使得每一位调研成员在明确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能够相对深入地进行相关的追踪调研,获得更为丰富的研究信息和资料。区别于书斋学习的实地调查研究,让刚开始参与调研的15级硕士研究生兴奋不已。调研结束后,就有同学感慨:“虽然调研让我的皮肤变黑了,可我的内心变得宁静了,我不仅在调研中学习到了在书本中无法学到的知识,也使我的沟通表达能力得到提升”。

    实地调研结束并不意味着调研工作的结束。“阅读社会”还需与“阅读经典”结合起来,将田野里获得的实践认识上升的到学术研究的高度,形成规范的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每一期调研结束之后,吴理财教授都会及时组织调研成员以读书会的形式及时进行交流和讨论,帮助每一位同学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写作思路。当前,参与调研的研究生还在紧锣密鼓的论文撰写过程之中,相信凭借三期扎实的实地调研以及平时的阅读积累,每一位硕、博研究生都能够撰写出令人满意的文章。


全部评论(0)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