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主的内涵与外延
2017-03-15 09:53  李 良 栋  政治学研究 浏览:888  评论:0

论民主的内涵与外延

李 良 栋

政治学研究

内容提要:民主内涵与外延的关系是研究民主问题的逻辑起点,但却常常是被研究者搞得比较混乱的问题之一。本文在考察和归纳古典民主理论和现代民主思想的基础上,阐述了民主的内涵主要有:核心是主权在民,前提是自由平等,通行“多数原则”,实行权力制约,崇尚制度化、法治化等价值追求。而民主的具体形式和不同类型则是民主的外延,是由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的。民主的内涵,需要通过民主的外延来实现,但民主的外延不能等同于民主的内涵,或者至少不能涵盖民主内涵的全部。20 世纪上半叶以来,西方和国内的一些学者提出的一些“加限定词”的民主概念,导致了民主问题研究上的理论混乱。民主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离开这一点,任何意义上的加“限定词”的民主都偏离了民主的本义。

关键词:民主;内涵;外延

 

在政治学研究领域,民主内涵与外延的关系本来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但在当下“泛民主理论时代”,由于研究者们在话语上的多样化而造成的概念混乱,使得重新梳理一下民主的基本理论问题仍有必要。一百多年来,论述民主的著作汗牛充栋,谈及民主的文章连篇累牍,其中关于民主的定义更是林林总总。放眼西方,诸如“精英民主”“多元民主”“自由民主”“参与民主”“社群民主”“协商民主”“选举民主”等话语相继登场,甚至影响着世界;环顾域中,近些年来本土学界有关民主的新鲜概念例如“宪政民主”“法治民主”“治理民主”“儒家主义民主”“民本主义民主”等等也不断出炉,令人目不暇接。在人类走向政治现代化的进程中,民主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不难理解,因为民主的确就是政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问题是:民主到底是什么? 民主内涵与民主外延之间是什么关系? 如果对这些基本问题不加以廓清,民主问题的研究可能就无从谈起,甚至走上迷茫的歧路。萨托利(Giovanni Sartori)曾经在《民主新论》中自称要为民主问题做一个清理房间的工作,但由于其特有的学术立场,他实际上只是把自由主义民主看作是真正的民主,而将他不接受的其他民主理论扫了出去。笔者不才,试图在拙文中通过重新梳理民主内涵与外延的关系为人民民主正名。

 

查看原文,请复制下列链接:

 


全部评论(0)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