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组赴江西调研地方政府创新
2016-09-16 19:45    浏览:1623  评论:0

816日至21配 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进行“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跟踪调查,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调研组,在南昌航空大学教师周纯义博士带领下,博 士生刘建、刘磊以及硕士生王为、刘名涛赴江西省追踪调查江西省民政厅组织的“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及万载县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农村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新模式” 创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情况,并针对其目前发展经验、存在问题进行梳理与归纳,以期形成较为系统深刻的认识,进而我国地方政府创新的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访谈江西省民政厅付小建主任)

 

17日 上午,课题组来到江西省民政厅,对江西省“农村村落社区建设”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通过民政厅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付小建主任的系统介绍,调研组基本而 全面地了解到“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创新项目的发起背景、实施过程、发展成效、存在困难等情况。随后,调研组以问卷填写的形式在民政厅相关科室进行了调查。

(专访《社会工作》邹鹰主编)

 

下午,调研组对《社会工作》杂志的邹鹰主编进行了专访。邹主编作为“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创新项目的参与者,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创新项目的发展流变情况,并以一名学者的视角为我们讲述了他对农村村落社区建设的看法,发人深思。

(访谈万载县民政局张菊萍主任)

 

18日,调研组乘车奔赴江西省万载县民政局调研“农村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新模式”创新项目,并分别对当年该项目的知情者李新民副局长和张菊萍主任进行了专谈,并在经过准许的情况下,拷贝获取了相关资料。随后,调研组以问卷填写的形式在万载县民政局展开了更大范围的调查,并在问卷填写过程中以对话的形式获取到了更多地关于“农村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新模式”创新项目的信息。

汪墩乡遇驾山村实地考察

 

(与遇驾山村社区理事会座谈

 

19日,为深入了解江西省农村村落社区建设的发展情况,调研组乘车奔赴江西省都昌县,深入到点地了解“农 村村落社区建设”创新项目在村落的发展情况。在县民政局王永福股长的陪同下,调研组首先来到了汪墩乡遇驾山村,通过对遇驾山村村落社区理事会的黄谷泉会长 以及汪墩乡肖书记、吕乡长等一行人的座谈访问,调研组对该村落社区的具体建设情况、经验和困难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并开始形成较为系统性的认识。

专访仁义帅建山村村落社区理事会顾问帅彩鑫

 

20日,调研组在王股长的陪同下来到都昌县多宝乡仁义帅建山村,并对该村落社区理事会顾问帅彩鑫进行了访谈。随后,在帅顾问的陪同下,调研组深入到该村落进行了实地参观,并参观了该村落的食品加工厂。通过与遇驾山村村落建设情况的对比,调研组对“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创新项目的发展状况形成了更为丰富、立体、系统的认识,也为后期的报告、论文的撰写奠定了较为丰富的实践基础。

(报道:王为)


全部评论(1)
  • 2018-06-22 17:03
    0 回复
    祝利群读书会越办越好!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