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收藏
    X
    《论法的精神》读书笔记
    2892
    0

    论法的精神

    孟德斯鸠,法国启蒙思想家、法学家。18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奉行绝对君主专制制度,广大人民群众深受专制特权统治的残害,已经与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很大的矛盾。而此时的法国正是封建专制制度走向没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迅速发展,资产阶级革命成熟和发展时期。此时就有一大批启蒙思想家应运而生,如:孟德斯鸠、卢梭和伏尔泰。启蒙运动是继文艺复兴运动后的又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其核心思想就是理性崇拜,启蒙运动冲击了当时的封建专制主义、宗教愚昧和特权主义,大力宣传了自由、民主与平等。《论法的精神》反映了处于下层的资产阶级与劳动人民对于发展经济和民主政治的愿望。写作的目的便是要尽量避免独裁者的产生。

    《论法的精神》全书共631章。第1卷主要谈法和法的精神的一般概念以及法律和政体性质与原则的关系;第2卷讲的是法律和国家安全、法律和战争、宪法与政治自由、刑法和国家税收与公民自由的关系问题;第3卷专论法律与气候、土壤、民族的一般精神、风俗和习惯的关系;第4卷谈法律和贸易;第5卷谈法律和宗教的关系、各种部门法的使用范围等问题;第6卷主要追溯法国法律的起源和变革以及如何制定法律。在读完这本书以后,我将孟德斯鸠的政治思想归结为三个方面:

    一、三权分立

    孟德斯鸠在读了英国著名哲学家洛克的《政府论》后深受启发,洛克在《政府论》中明确指出,政府权力应该划分为三部分,即立法权、执行权和对外权,但是执行权和对外权一般是连结在一起的,由一人掌握。孟德斯鸠在此基础上,提出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他将洛克所划分的执行权和对外权统称为行政权,孟德斯鸠在理论上的创新在于提出司法权的独立,他认为司法权的独立是三权分立学说和以权力制约权力的核心要素。

    孟德斯鸠认为,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应分离开,分别由三个不同的机关所掌握,使他们互相制衡,这样才能使社会更加公平公正,国家才能更好的发展。他指出,司法权不能让元老院掌握,而应该从人民阶层中挑选一些人来,在每一年度的特定时间内,让他们按照法律规定的形式来行使,还可以让他们专门成立一个法院来行使司法权;立法权应该掌握在人民的手中,但是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每个公民都行使自己的立法权会有诸多的不便,于是他就提出了通过公民来选择他们的代表来替人民行使这项权利。行政权由行政机关掌控,行政机关有权规定立法机关会议的召集时间和期限,并有权制止立法机关的越权行为。这便是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学说。

    二、政治自由

    孟德斯鸠在书中提到了多种自由,如政治自由、民事自由、哲学上的自由、贸易自由等。在该书中最主要的是政治自由,即一个人能够做他应该做的事情,而不被强迫去做他不应该做的事情,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他做一切事情的权利。共和政体与君主政体都属于宽和的政体,是有自由可言的;而在专制政体的统治之下,人们甚至没有自由的概念。

    三权分立,是自由的基础。当立法权和行政权集中在同一个人或者同一个机关之手,自由便不复存在了。如果司法权不同立法权和行政权分立,自由也就不存在了。如果同一个人或是由重要人物、贵族或平民组成的同一个机关行使这三种权力,那么一切都完了。三种权力之间的相互制约才能达到国民的自由状态。

    要达致自由状态,在政制层面是要三权分立,在公民层面则是要使公民有安全。而要使公民有安全感,则需要有法律和习惯的助力。他认为,如果由公民缴纳商品税,就需要不断搜查他们的住宅,这样会严重地侵犯公民自由,故而为了保障自由,应当由商人缴纳商品税。

    三、地理环境决定论

    孟德斯鸠认为政体受到气候的影响。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不同的需求形成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则产生了不同类型的法律。他觉得寒冷气候下的人群,精力更加充沛,有较强的勇气,对自身的安全比较有信心,更加直爽,适合实行民主政体。反之,若一个人长期生活在炎热气候的条件下,他会变得神智萎靡,变得软弱和胆怯不敢去冒险,专制政体是最好的选择。

    土壤、地貌对政体也有重要影响。如果土地优良,一个国家很容易产生依赖性,乡村人占了人民的绝大部分对于自己的自由他们不是很关心,他们只留心自己的私事。因此在土地肥沃的地方经常是是产生平原,人民会变得屈从、懦弱,而实行单人统治的政体,土地贫瘠的地方多是山地,人民变得勤俭节约、骁勇善战,适合实行数人统治的政体。

    国土面积也对政体有影响。他认为领土面积小的国家比较适合共和政体,领土面积中等的国家适合实行君主政体,领土面积比较大的国家比较适合专制政体。

    虽然孟德斯鸠的思想有一些不足,如夸大地理环境的作用、承认上帝的存在,进行神学幻想等。但孟德斯鸠提出的一系列理论正是适合当时时代发展的需求,正符合法国资产阶级的需要,成为他们进行阶级斗争锐利的思想武器,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8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安徽大学 利群读书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九龙路111号

    声明:本站属于非盈利学术网站 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我们会立即处理